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2-0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锡委发〔201211号)、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锡委发〔201213号)以及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2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锡委工发〔201216号)的要求结合编办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重要目标和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加快四个无锡建设、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总目标,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心任务,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机关党活动始终,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作风、机关作风、政风行风、干部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积极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推动自我学习,拓宽党员干部知识面,开阔工作视野和思路。

2凝聚率先发展共识。认真学习贯彻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奋斗目标上来,深刻领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全面把握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争创全省党建工作最佳实践区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朝着第二个率先目标奋勇前进。

3推进学习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作用突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民中心讲堂 周末大讲堂、形势任务宣讲、思想道德教育、公务员知识培训、交流会、知识竞赛自主选学、文化知识讲座等学习活动,进一步培养党员干部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意识。在机关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好书荐读活动。建立健全集中学习、学习考勤、学习检查、学习档案等管理制度。组织参加党务干部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4、深入开展保持思想作风纯洁教育活动。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主题教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大讨论活动、学先进找问题等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反思自勉,结合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精神家园,保持思想纯洁。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和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无锡城市精神。积极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信念坚定、精神追求高尚、职业操守良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采取切实措施,联系基层群众,帮扶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水平

1切实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争创全省党建工作最佳实践区的意见》,结合编办工作实际,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确保支部和党员成为争创工作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2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机关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创新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以提高党员素质、落实机关党组织职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3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积极探索推进机关党组织党内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切实保障和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实施党务公开,接受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开展科学发展争一流活动为抓手,继续推进机关处室和窗口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广泛开展四找四学四比活动,进一步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赛有对手。

5、推进文明机关创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文明办新一轮创建工作要求,贯穿新的创建主线,做好文明机关各项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创建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示范意义。

(三)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效能

1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开展 三解三促活动建立基层联系点,为民兴办实事,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创新方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服务

2广泛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年总目标,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三走进三服务活动,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学习基层、服务基层、指导基层

3健全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完善群众评议、日常考核、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机关作风与效能评议机制,积极推行机关绩效管理工作,继续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制度,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责任感,努力塑造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形象。

4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建立和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精简经费开支。在确保工作秘密的基础上,倡导使用电子公文、网络联系等信息化技术,减少办公经费支出,培养党员干部节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和主人翁意识。

(四)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

1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权力运行监控全覆盖工作的意见》,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工作分解、考核和追究三个环节,实行对权力运行的及时、动态和有效监督,明确责任预防腐败。有针对性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和疏导工作,努力探索积极有效的对策和措施,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中保证干部履职安全。

2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内涵。精心设计廉政文化建设各项活动,围绕岗位廉政教育重点,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廉政准则》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健康生活情趣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廉政短信、廉文荐读、参观摄影图片展等形式,增强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能力,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情趣。抓好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牢固树立机关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执政理念,培育机关干部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五)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1、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党的组织制度。完善党籍管理制度,确保党员权利义务。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制度,通过党课、党日、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措施提高党员干部的觉悟水平,努力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建立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围绕部门中心工作,提高党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畅通党员和组织的沟通渠道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坚持以党的建设工作带动机关工会、妇女等群团建设工作发展。

2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围绕机关领导班子的决策和部署,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健全和规范支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支部全体会议、支部委员会议、书记会议党的工作决策机制,确保党的各项工作决策正确、部署到位、落实有力。

三、组织领导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编办中心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由支部直接负责组织实施活动的开展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将基础工作与重点工作长远工作与阶段性工作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012227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