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高擎集成改革旗帜 争当政务服务先锋

发布日期:2018-0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全省率先实现“3550”基础上,努力实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2440”改革目标,江阴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办件全程纳入审批流程、部门壁垒重塑审批堡垒、群众焦点彰显改革亮点,实现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弯道超车”。

  一、严格对标“2440”,下好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的“先手棋”。将银行核查、中介服务、图纸审核等环节全部计入审批工作日,创新从严从实对标“2440”。一是市场准入介入前移,增效提速。由市场监管局、国地税、人民银行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创新提出信息提前获取、工作提前介入机制,各部门间实现无间断办理,全套流程由10多天缩至2天,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完成顺利实现。二是权证办理专窗专办,高效受理。开设新购商品房“税务+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增设“实体经济绿色通道”专窗,保证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作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设立已由原5个工作日提速至3个工作日。三是投资建设代办帮办,快捷审批。建立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代办服务体系,组建覆盖全市的专职代办队伍,出台《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代办制实施意见》,代办从建设项目立项到开工各环节的审批事项,加快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

  二、彻底打通审批壁垒,建好行政审批服务保障的“风景线”。针对涉审部门繁多、审批材料繁杂、多窗批办繁复的情况,江阴着力打通互为钳制的审批怪圈,攻克重复证明的行政顽疾,在优流程、减环节、降材料上下功夫。一是实现多评合一。整合审批项目所涉及的节能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十类事项的评估办理流程,将串联模式调整为并联模式,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有效控制了审批周期。二是实现多图联审。打破部门界限,组建综合审图中心,对规划、建设、人防等施工图纸和消防、防雷等设计图纸实施联合审查。三是实现资源共享。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批文证照库”,确立部门批文互认机制,做到审批所需材料大幅减少。通过流程优化、机构重组、队伍整合、技术创新等方式方法,审批的壁垒不再是诸多碎片,而是系统化、集成化的政务服务堡垒。

  三、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当好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的“排头兵”。江阴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办事大厅集中评、投诉受理立即改、深入村企广泛访、热线平台主动问、三方测评针对纠等方法,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定好改革的风向标,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一是依法办件“不求人”。在政务大厅公示审批工作流程、完成时限和相关收费标准,形成找不找人事情一样办,托不托关系速度一样快。建立3个100%机制,做到“一般”和“不满意”评价的回访率100%、项目中心核实率100%、对窗口的告知和整改率100%,让群众切实体验到了从办事“讲条件”到“无条件”的转变。二是规范管理“少花钱”。规范中介代理机构的收费和服务行为,实行积分考核制和黑名单制度,提高社会中介代理的整体水平。制定“网上办”、“代办制”和“快递送”、“不见面”推进方案,施行无偿服务。群众办事花钱越来越少,甚至办事不花钱。三是联审网批“真便捷”。实现从单一项目审批代办到服务事项全代办的转变,进一步提供高效服务,助企惠民;做到印章备案与刻章环节合并,有效减少了企业往返;推出新购商品房综合受理窗口,群众由排队三次减少为一次,收件材料减少一半;依托江苏政务网,正在研发适合市镇村三级通用的审批服务平台,开设网上“江阴旗舰店”,打造线上“政务淘宝”,开通政务服务申请快递揽收、办理结果快递送达服务,做到审批“不见面”,服务微距离,让群众找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体验。

  (江阴市编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