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新吴区建设三级便民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按照《关于加强全市三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新吴区开展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建成了以区行政审批局为主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延伸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目前,新吴区已完成6个街道便民中心建设,不同程度的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保障、民政、计生等公共、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到中心办理,在配套设施、人才优化、组织架构、制度建设上都进行了全新布局,全区各中心年办件量累计近23万件。

  一、完善配套设施,强“硬件”固根本。各街道按照“整合资源、集中建设”的原则,依托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或劳动保障大厅,提供了必备的办公场地作为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中心。部分街道优化资源配置,创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如旺庄街道利用原旺庄医院成立了3500平米的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进驻部门达到14个,设立了敞开式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实行开放式办公、柜台式服务,设置了电子屏公告栏,咨询接待区、自助服务区、填单区、休息区等便民设施。

  二、重建组织队伍,强“人才”优服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目前均已建立了街道相关领导为分管负责人、配备专职负责人和一定数量工作人员的组织管理机构,组织实施窗口管理和服务的各项规章制度、日常管理和考核办法,开展日常管理。各街道按照“示范点”和“群众满意窗口”要求,建立了便民中心首问负责制、投诉处理制、AB岗工作制、值班领导制等一系列事项办理制度和考核考勤制度,通过设置群众意见箱、服务热线和投诉电话。

  三、规范事项入驻,强“功能”促实效。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基本都入驻了以劳动保障、民政、老龄、残联、计生等为主的公共便民服务事项。有的街道同时引入群众需求较多的业务,如:旺庄街道引入了司法、联防业务窗口,梅村街道引入零星代征业务窗口,新安街道引入燃气交费、安置房办证业务窗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