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惠山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发布日期:2018-03-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切实解决当前部分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惠山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以“随机”代替“随意”,着力提升监管的公平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推进机制和责任落实,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全面推行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建立抽查清单,厘清行政执法边界。区审改办梳理编制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202项,明确了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依据、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内容,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检查。

  三是完善配套体系,构建“随机”监管模式。全区26个部门建立了“双随机”抽查检查机制,制定了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实施细则、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按照“一张表格管检查”要求,制定了统一的执法检查表格。各部门将采用摇号、机选、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逐步实现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之间的随机匹配,并将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

  下一步,惠山区将在夯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基础工作的同时,切实规范抽查行为,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探索联合检查,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惠山区编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