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宜兴市公共文化提供零距离服务

发布日期:2018-04-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宜兴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依托“互联网+”,通过“点单”模式,把公共文化资源配送至市民的文化“餐桌”上,使公共文化服务在精准实施的过程中真正活起来、火起来,悄然改变城市的精气神。

  文化服务进入“云时代”

  如今,宜兴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满地开花,书法、锡剧、昆曲等免费培训班,送戏曲、电影、展览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随处都有。最近两年,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宜兴市民已经能够体验触手可及的“云端”文化服务。

  以前免费培训班的报名通知往往是在一期班结束时发布,所以反复报名的情况很多,一些稍晚得知消息想参加培训的市民就没有了机会。现在,通过这种更为公开公平的网上报名方式,让不少年轻人有了学习的机会。而且,“文化云”还特别设置了网上考勤制度,超过两次不到班将就会被拉入“黑名单”,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还设置了一人最多报2期免费培训班的限制。

  尽享丰富数字资源

  自宜兴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每年都会在微信客户端新增免费的数字公共文化资源,满足读者不同的阅读需求。目前,已有可以听书的“云图有声”和网罗世界艺术名家名作的“世界艺术鉴赏库”,在读者中反响热烈。

  目前,已投入200多万元引入了多个满足不同读者需求的数字文化资源,“云图有声”已有超过3万个小时的资源,涵盖中外名著、历史文学、影视同期等多个图书类目。今年新上线的“世界艺术鉴赏库”“新东方微课堂”等也为市民提供了艺术鉴赏、英语口语等方面的选择,让有需求的市民可以点对点地选择、接收更合心意的文化资源。

  数字全景展馆渐成标配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文化场馆选择采用数字化手段激活馆藏资源,宜兴市博物馆和宜兴市美术馆的“全景”功能在市民中就颇有人气,目前已有5.5万多人次进行了线上“全景”体验。

  在宜兴市博物馆手机客户端点开“全景宜博”,眼前就展现出博物馆一楼的360°全场景,手指选择屏幕正中相国牌坊上悬着的“风土馆”“名家藏品作品陈列馆”“现代名人馆”“通史馆”等文字标签就可以进入高清的实景场景,进行虚拟浏览。这种实景演绎文化场馆的方式,比照片、视频更生动,可以让人身临其境,尤其是“实景”的实达到了“毫米级”重现,画面所到之处,看得都很真切,观众可以多维度、多层次高清展现,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逛文化场馆,让文化资源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宜兴市编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