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惠山区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实行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资金存放行为,防范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提高资金存放综合效益,惠山区财政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区本级财政专户间隙资金竞争性存放常态化、制度化落实。

  一、准备充分,稳步推进。区财政局多次组织先期调研,在与市财政局充分沟通,向周边地区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惠山实际,局党组会议充分研究,形成工作方案,及时向区纪委监察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最终方案,向政府常务会议作汇报。为了推动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稳步进行,本次10亿元左右到期资金实行存量资金邀请招标模式的竞争性存放,其余资金待协议及存期到期后,以增量带存量,通过竞争性机制运行实施,将所有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到位。

  二、制度先行,严格准入。出台区本级财政资金存放调度实施暂行办法,建立财政资金存放银行选择的竞争择优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存放的透明度,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本次招标的间隙资金为已到期需转存定期存款及通知存款;邀请招标的银行为本期到期资金涉及的相关银行,同时须符合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财务稳健,资本充足率等指标达到监管标准,近3年未发生金融风险及重大违约事件等条件。

  三、标准科学,评价公正。一是评价标准科学完备。按照部、省、市相关指导意见,结合区本级实际情况,科学设定具体指标,包括经营状况指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指标、利率上浮指标以及服务水平指标等。二是评分指标客观权威,导向明确。经营状况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利润率、不良率,由银监会提供相应数据;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指标包括贷款总量占比、新增贷款额占比、重大项目贷款占比、政府置换债券承接占比、当地缴纳税款情况,由金融办、财政局等部门根据相关报表提供相应数据;利率上浮指标由银行密封报价;服务水平指标主要依据各银行代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非税收入收缴业务、其他社会化发放业务、财政专户资金支付业务等情况。科学引导评标方法向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银行倾斜。三是各个评分程序客观公正,公开透明。设立评选委员会,评委由金融办、财政局和国资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客观性。2018年5月4日下午惠山区财政局召开首次本级财政专户间隙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投标会议。各投标银行在规定期限内,将信封密封的投标书、资格声明书及廉政承诺书交至国库科。5月16日下午,评选委员会对投标银行进行打分,5月18日,按要求,中标通知书在5个工作日内递交至各中标银行。评选执行严格的廉政、保密和回避制度,评委委员会全体人员均签订承诺书。

  (惠山区编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