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正文

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市政府部门清理取消证明材料目录》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25日上午,市政府举行2018年度第七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市编办副主任吴建昌就公布《市政府部门清理取消证明材料目录》作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问。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为最大限度利企便民,2015年以来,国务院、省市相继印发通知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各种证明和申报材料,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2017年11月,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无锡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对烦扰企业群众的各类无谓证明展开了全面清理。清理工作贯彻“六个一律彻底清”要求,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现有合法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共清理取消证明材料776项。坚持最大限度清理原则,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了清理范围,实现了清理部门、清理范围、清理事项的全覆盖,做到了应列尽列、应清尽清。此外,对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反复提交复印材料增加人力物力成本的问题,按照“谁要求、谁担责”原则,将此类申请材料受理方式统一改为由政府部门进行现场核验,并根据档案管理要求自行复印留档,相关费用纳入部门预算,此类证明材料共取消857项,切实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费时”。此次“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历经全面梳理、集中审核、专题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五个环节,共梳理了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过程中需提交的各类证明材料3053项,涉及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35个部门,其中清理取消1633项,压减率达53.48%。

  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清理取消证明材料目录的通知》要求,加快调整公布办事指南,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认真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为群众办事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引。同时,市政府将《目录》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对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设立政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责,确保《目录》的贯彻落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