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开拓创新出实招

发布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以“3550”改革为抓手,在开展注册资本改革、住所经营场所改革,扎实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先照后证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简易注销改革等工商登记便利化举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监管窗口连续12个月名列月度考核评比第一。窗口获得“无锡市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政务服务先进窗口”、“市场监管局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3550”改革。作为“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完成”的牵头部门,会同宜兴市审改办、公安局、人民银行、税务局等多部门,再造企业开办流程,设立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办理,将申领营业执照、刻制企业公章、开立银行账户、申领税务发票等环节与企业“多证合一”登记合并办理,提升服务效率。

  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做好试点工作。全力做好对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的业务指导工作,进一步理清涉及开发区分局的行政许可权力事项,配合做好开发区审批局“证照分离”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联办平台,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和名称登记改革。

  推动企业名称管理改革,实现名称自主申报。根据《宜兴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从2018年8月5日起,宜兴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正式全面启动,以名称登记“全流程不见面”为目标,按照能报尽报的原则,公司、非公司制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均可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使用无锡和宜兴企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和申报。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网络申报系统,自主取名后直接申请设立登记,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名称预先核准审批环节的减少,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更好地优化了宜兴企业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部分审批事权。2018年,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部分行政审批事权下放至开发区分局,这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延伸和深化,也是进一步理顺行政审批体制、创新基层管理方式的必然要求。窗口积极承担起相关权力下放和业务指导工作,自2018年10月18日起,住所(经营场所)在开发区分局辖区的各类市场主体可以直接在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进行登记办理。辖区企业可以在开发区分局注册登记窗口完成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初审、企业设立、变更、备案、股权出质的登记等事项。

  创新工作方式,开启证照登记自助服务。2018年10月,在窗口添置一台证照登记自助服务机。证照登记自助服务机具有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文书打印、证照打印、智能触控、多媒体服务、信息处理、全程录像等功能,申请人通过该终端可自助填写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直接通过该终端打印并领取营业执照,不仅实现了大数据背景下注册登记模式的创新和审批效能的提升,也极大便利了申请人。这种自助打印终端设备,可以有效减少群众领取执照排队等候的时间,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便利化程度,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少跑腿、少耗费时间。截至目前,约有95%以上的企业选择了自助打印。

  (宜兴市委编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