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自身建设 > 机关党建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 正文

市委编办立足“三个突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委编办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按照市委明确的“五个围绕”,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检验集中学习成效、推动问题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突出“实”“广”“用”,深入机关和基层“三听两问”,扎实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相关工作,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是认真确定调研课题,突出“实”字。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紧密联系起来。班子成员结合岗位职责分工,重点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发区管理创新改革、重点社会事业领域编制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确定调研课题,明确6个调研不搞形式,务实调研,力争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矛盾搞清。

  二是扎实开展调研活动,突出“广”字。领导班子成员针对确定的调研课题,带领人员按照“四不两直”要求,赴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等板块的党政机关单位,到基层镇(街道)工作一线,了解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了解重点领域改革阶段性进展,征询下阶段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注重向先进学习,多渠道调研了解南京市秦淮区等兄弟城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化管理及综合指挥调度创新成果、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经验,为我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取经”。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教育、医疗等民生一线,调研了解义务教育教职工编制配备使用、院前急救供需矛盾等情况,为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急救体系编制资源配置掌握第一手资料。围绕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突出公益职能,赴无锡广电、土地储备中心、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等单位调研,征询意见建议,推动事业单位年报等工作规范有序。

  三是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突出“用”字。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突出务实管用,有利于推进工作。在制定调研课题计划时,先期就班子成员调研成果的转化作出明确。在群众关注度高的教育领域,通过深度调研,研究起草了《关于完善义务教育教职工编制保障的若干意见》,贯彻编制管理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单列管理,构建“以县为主、市域调剂、动态调整”的编制管理新机制,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发展用编需求,全力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在基层治理领域,围绕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我们结合调研研究制订了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广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1+4”基层治理经验,切实提升基层管理和综合服务水平;在市场监管领域,围绕构建精干高效的基层执法队伍,结合调研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情况,联合相关部门研究贯彻相关领域改革文件,为巩固和发展市场经济提供坚强的支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