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正文

一线抗“疫”日记(五):当好党员志愿者,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决定成立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我有幸成为市级机关第一批党员志愿者,被派往惠山区堰桥街道陈家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4天时间里,参与一线的防控工作,感受一线人员的艰辛,承担一线防控的危险,虽然时间不长,但思想受到的冲击是强烈的,身心承受了考验,有切身的感悟。

  一、辗转反侧,党旗指引起航

  1月23日10点,武汉开始封城;同日,浙江省、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江苏省1月24日24时启动一级响应……各地纷纷启动一级响应,全国拉响了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警报,政府要求居民在家隔离、学校推迟开学、企业工厂推迟复工、商场封闭等等,昔日繁华喧嚣的城市变得沉静,拥挤的街道变得空旷……这种情况真的从来没有见过,2003年非典也没有这么恐怖啊!

  看着每天飙升的确诊数字,心里有一千个恐慌…..

  就在这时,接到了参加市机关第一批志愿者的通知,当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我还有不满5个月的小孩,万一出点事怎么办,害怕、不愿去的想法不断敲打着自己,但是另一个声音一直在耳边响起,你是一名党员,入党誓词还记得吗?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当然记得。作为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的志愿者,怎么可以退缩,必须无条件服从。相比一下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以及支援武汉抗疫的各地医务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等勇敢的“逆行者”,我没有理由退缩;相比冲锋在火车站、高速路口等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我没有理由退缩;相比从大年夜就一直加班加点工作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我也没有理由退缩。这样做通自己的思想工作后,开始做家属和小孩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只要思想重视,做好防护,按照规定要求开展工作,不会有问题的。安慰好家人,解决思想顾虑后,我便轻装上阵了。

  二、使命在肩,无悔逆行中流

  我们作为首批市级机关志愿者,奔赴惠山区堰桥街道陈家桥社区,主要是每天给隔离户送菜扛米、检查封条,督促居民外出戴口罩,配合物业加强人员管控、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帮助社区工作者统计居民信息等,前期在路口检查过往车辆、测体温等,工作比较琐碎繁杂,哪里有需要就扑向哪里,脚不停步。那几天的步数几乎天天排上微信群的榜首,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3名队员还为此沾沾自喜。

  我们3人看似心大、没心没肺的样子,其实思想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风险一直伴随左右,我们负责的两个小区有30多户隔离户,其中有来自武汉的人员,有一户的家属(不住在同一小区)还接触过确诊人员,有两户被120急救车拉去集中隔离,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如果其中有一例被感染了,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我们3人互相鼓劲,交流防护经验,我们工作时的衣服不敢穿回家,回来后都在地下车库把衣服裤子口罩换好后才回家,到家后先冲澡再接触家人,做到以防万一。我们志愿者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有时也需要有胆有识、有勇有谋,为防止隔离户不安心在家隔离私自外出,我们对封条和门框做了记号,只要揭动封条,我们就能发现,在铁的证据面前,私自外出的隔离户不得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保证下不为例。

  三、大爱无言,人间处处芳菲

  做志愿者的14天里,我深深地被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所感动。他们责任很重、压力很大、任务很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的任务要求最后都落在社区层面,他们从24日开始一直加班加点,没有休息一天,天天超负荷运转,真的非常不容易。每天有打不完的电话、录不完的信息、回答不完的问题,指导督促各小区物业加强人员管控、路口车辆管控、送菜送米、检查隔离户、小区巡查等,都要一一落实到位,漏一个环节都可能出问题。基层一线的防疫抗疫工作并不仅限以上内容,做好群众的思想和宣传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有些居民情绪激动需要去安抚,有些居民不了解政策规定需要耐心解释,有些居民无理取闹需要果断制止,既要讲政策、讲方法,还很考验智慧。我们志愿者体验了14天的防疫工作,确实费力费神,但与社区工作人员相比,我们要轻松很多,我们每天把分配的工作做完,14天后就可以回单位了,但他们不行,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防疫要求也在变化,每天的工作都跟着变化,但他们都默默承受着、坚持着。可喜的是,我们的居民还是很可爱善良的,不时有居民大妈做些好吃的送到社区,让大家感到很温暖,也很欣慰。

  做志愿者的14天里,我深深地被“党员”两字所感动。初到陈家桥社区,深刻感受到疫情的严峻性和抗击新冠病毒的巨大压力,同时也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强大力量。我们发现惠山区级机关的党员志愿者已经开始工作了,社区的一些党员也纷纷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年长者,也有大学生,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从除夕夜开始一直处于抗击疫情一线,所有党员都佩戴了党徽,特别醒目。在路口值勤的第一天,惠山区政协的一位老领导也正好在值勤,我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得知他这是第三天在此路口值勤。我看他娴熟地拦着车辆、仔细盘问情况、认真测量体温,顿时心里充满敬佩。心想,作为市级机关的党员志愿者更应该认真负责、作好表率。那段时间,我前所未有的被“党员”两字深深的感动着,病毒会传染人,其实党员的这种信仰和力量也同样会互相“传染”。一方面我们要求群众居家隔离,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在前,为群众居家隔离提供各种服务保障。那时,我甚至想到革命战争年代,想到党员“跟我上”的战争场面,联想到98年抗洪时解放军党员冲击队用身体堵九江大堤决口的情景,联想到08年汶川地震15名党员空降兵从震区5000米高空奋不顾身跳下的场景,等等……. 我想,这就是党员,平时跟普通群众可能没什么区别,但在危难面前、在关键时刻,党员总是能挺身而出、冲锋向前,党员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14天的志愿者工作,从担心害怕到从容淡定,我被他人感动,也被自己感动过,我感受基层一线工作者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的责任、压力、艰辛,感受到了组织力量的强大和党员的光芒。这既是一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也是一次基层的实践锻炼,更是一次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过程。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广大党员的冲锋陷阵和模范引领,有全国人民的支持理解和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伟大胜利!

  (体改处  高道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