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正文

一线抗“疫”日记(十):不着家的“老蔡”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蔡大江,是一名团职军转干部,服役期间曾多次参加国家重大安保及执勤任务并屡历战功。2019年,他告别军旅生涯转业地方工作。

  2020年春节,“老蔡”和全国人民一样老老实实宅在家中,除了一日三餐、料理家务外,就是密切关注新冠病毒肺炎的报道,看着一串串红色确诊数字从最初的几百、到几千,再到上万,还有不断攀升的灰色死亡数字,“老蔡”无比揪心。每每想到“疫情不散、婚期延迟”的彭银华、留下两岁儿子的夏思思,以及投身一线的广大人民警察、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平凡英雄,他就无法按捺自己那颗驿动的心,如果军装还穿在身上,防疫一线必然会有一席之地。论生死易,临生死难。不去,自己无法说服自己的良心;去,两个体弱多病的老人和两个“神兽”级的孩子都交给还要准备上网课的老婆一个人,着实放心不下,关键自己连多余的口罩都没有,万一出去捎带个啥回来岂不是“一窝端”?“老蔡”在家度过了难忘、难熬的春节……

  春节假期结束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发出了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的号召,一时间,冷清多时的市民中心瞬间一片火热的报名场景。“老蔡”顿时热血沸腾,还没和家里人好好商量商量,便火急火燎的去报名,没承想,来晚了一步,第一、二批名额早已抢完,要排只能第三批,不管如何,也算圆了梦。

  “老蔡”果然是个老兵,他告诉家属这是组织和人民的召唤,身为党员必须当先锋作表率;还说被支援社区情况很好,疫情压力不大;并特别强调组织对他很照顾,给他排在了第三批……家人见他跃跃欲试的神情,也不好说啥,大灾大难面前,党员不上谁上,干部不去谁去,更何况还是吃过军粮扛过枪的!身为老党员的岳父对“老蔡”的决定非常赞同;两个儿子也不约而同对爸爸的英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老婆则一不吭声的进了杂货间,找了一包刚从外面代购的口罩送到了“老蔡”手里。

  很快,“老蔡”走上了一线防疫的岗位,他带队负责外地返城人员居家观察工作,虽说疫情已有所缓和,但因为复工人员的到来,使每天新增居家观察对象随之水涨船高。每到新增住户家时,“老蔡”都站在最前面,由他亲自负责沟通。他常念叨,“对待生命,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意思是,每个人应在生命面前展示大无畏的精神,该冲锋的时候毫不犹豫;但在具体事情上还是要重视,做好科学防护,减少不必要的牺牲。这就是那个既不要命又要命的“老蔡”的逻辑。

  社区要求我们每天八点半上班,我们到的时候,“老蔡”早已把各式装备消杀完毕,在纸前谋划着当天的“作战”方案,规划什么路线最省时,当天还有哪些新增住户及注意事项等。无论寒风扑面还是雨雪交加,“老蔡”雷打不动上下午各巡查一次,每圈下来都是浑身发热、头冒虚汗。“老蔡”总是说:“岁月不饶人,今夕非彼日。感谢组织上给了我锻炼的机会,这每天两大圈走下来,任督二脉都快打通了。”

  干了几天下来,“老蔡”的电话也逐渐多了起来,听得出来是他老婆打的,感觉满满的事,“老蔡”满脸一副无可奈何的神情。一天,我们无意中看到他从一家便利店出来,拎着很多泡面和速冻水饺,才知道“老蔡”从出来协助基层抗击疫情后,就再也没回过家,一个人独居一处空房进行着隔离。我们为“老蔡”的大局观点赞,他却说:“这算啥啊,你们回家的风险比我还大,我好歹还有个落脚的地方。”

  不着家的“老蔡”很想回家,正如千千万万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恪尽职守保平安。

  (体改处  苏兆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