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滨湖区“三官一律”进网格 打造基层多元共治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5-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滨湖区委编办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过程中,会同区委政法委以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为支撑,将现有基础网格扩展为综合网格并引导“三官一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有序进驻,进一步促进网格治理融合、充实网格服务力量、健全网格管理机制,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促进网格治理融合,加强基层治理保障。全面推行“多网合一、一网管理”制度,将“三官一律”与基础网格进行有效衔接、高度融合,实现“人员入网、资源进网、化解在网、服务送网”,促进政法条线专业人员在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力量,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提供纠纷解决方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坚实的政法力量加强基层治理保障。

  二是充实网格服务力量,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整合现有村(社区)法律服务资源,以组织“三官一律”进网格为切入点,通过建立网格法律服务团队、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等方式充实网格服务力量,对网格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以同步提高基层网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与网格员、调解员联动联调作用,引导群众合法理性维权,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的善治体系、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

  三是健全网格管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率。建立“三官一律”工作联络机制并落实联合公示制度,明确人员入网名单,形成事有人办、责有人担的网格管理运行体系。建立网格事件办理进度全流程展示机制,以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为支撑,将网格治理动态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由综合指挥中心实时掌握事件进度并督办,积极回应群众矛盾纠纷的多元司法需求,实现及时发现、同步流转、科学配置、有效调处的全流程闭环,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率。

  (滨湖区委编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