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小平台”“大舞台” 让基层“治理”更“智理”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面对基层治理实践中“APP、系统平台过多”“资源有限、调度困难”“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等矛盾问题,高新区(新吴区)在“1+4”改革整体布局下,优化体系、创新机制,数据融合,倾力搭建集党的建设、审批服务、指挥调度、网格管理、综合执法为一体的街道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简称一体化平台),把治理触角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让服务群众更加阳光、规范、便民、高效,让基层治理更“智理”、百姓生活更“质感”。

  一、党建引领,让治理更有力度。在推进各街道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过程中,既整合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指挥调度等模块设置,又突出了党的全面领导,促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确保方向正确、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比如,旺庄街道166个党组织,在街道153个社会治理网格实现全覆盖,网格化组织体系基本实现,通过一体化平台,可以动态了解掌握街道党组织分布,党员活动计划、基本情况,微党课等组织建设情况,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有力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改革以来,全区把871个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触角”拓展延伸,努力实现“党在格中建、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着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委(总支)、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联动体系,把党的领导覆盖、贯穿街道治理的全过程,把街道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协同联动,让处置更有速度。一体化平台运行后,高新区(新吴区)将域内安全环保网格、精细化单元格、社会治理网格横向整合为“一张网”,第一时间发现、反馈、研判、调度、处置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末梢”网格的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促进基层减负。比如,新安感知农贸市场停车难、停车乱一直以来是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感知农贸市场专属网格员多次向平台反馈该类问题。一体化平台通过监测“网格管理”网格员的工单,了解到该问题后,及时响应、督办。第一时间召开协调会议,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工抓”的原则,统筹协调全街道资源力量,由一体化平台发出指挥调度指令,协调建设、交警、城管等部门,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停车场改造工程,并将工程进度动态更新在一体化平台“重大项目”板块中,便于各部门全面掌握该项目工程情况,更好监督停车位改造工程保质保量完工。如今,新安街道感知农贸市场焕然一新,井然有序。

  三、多元融合,让服务更有温度。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和群众,街道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与无锡先锋、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城市管理接处警平台、街道审批服务管理平台等多个市、区级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结合基层“三整合”改革,高新区(新吴区)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开发全市首个街道级审批服务管理平台,率先实现与街道一体化平台及各监管模块的全面对接,将政务网办件数据、政务指南、惠民政策实时推送街道指挥中枢,为提升街道综合服务水平,推动基层“三治”持续助力。7月份,全区赋权各街道的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办件量12724件,满意度达99.5%。改革后,各街道一体化平台集成了地图定位、视频监控、督导反馈、网格员定位等功能,实现 “发现、分派、处置、核查、结案”闭环式工作流程,加强对政务平台、执法平台、部门数据的分析研判,指挥调度街道范围内各类问题,逐渐成为各街道日常运行的“中枢大脑”,在便民服务、环境治理、抗洪防汛、蓝藻打捞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基层“智理”中不断提升新吴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吴区委编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