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管理 > 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 正文

无锡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2-02-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5月,无锡市被中央和江苏省确定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城市,到2021年6月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改革后,无锡市本级事业单位(不含学校、医院)由改革前的314家减少至178家,精简收回事业编制3232名,机构编制精 简比例分别为43.3%、31.6%,有18个党政群机关不再保留下属事业单位。通过改革,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得到全面优化,资源配置使用效益显著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动能有效激活,为城市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能。

  一、制度先行,精心设计改革蓝图

  (一)研究确定改革试点工作口径。全面梳理市本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现状,结合无锡实际,研究制定了《无锡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口径》,在事业单位优化调整、人员调配安置、资产处置、规范管理以及组织实施等方面细化为24 条具体举措,作为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依据。比如,明确严格控制事业单位,凡是可以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不再新设事业单位;凡是能够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提供服务的,不再直接举办事业单位;凡是可以通过职能调整等方式由现有机构承担任务的,不再新设事业单位;凡是可以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服务效能的,尽可能少用人员等。

  (二)科学制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工作口径确定的原则,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调整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率等重点,研究制定了《无锡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经与涉改部门多轮沟通协商,反复修改完善后上报江苏省委编委。

  (三)周全制定相关配套改革政策。在省委编委正式批复实施方案后,为平稳有序推进改革,推动改革目标落地见效。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研究制定了编制精简、人员分流安置、财务资产清理等具体的配套政策。在整个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制度先行,谋定而后动,确保改革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二、抓住关键,稳妥推进改革实施

  在改革实施中,无锡市牢牢把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抓住党的建设、系统架构、资源配置、三项机制、人员分流等关键要点,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实施。

  (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改革工作的政治主题和首要原则,贯彻到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按照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的要求,对党委职能部门及其统一归口管理部门以及群团机关所属事业单位进行系统优化。在推进机构调整优化过程中,涉及撤并、整合的事业单位同步调整设置了党的组织。在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中,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在履职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章程中对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专章专款作出规定,确保事业单位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作用发挥更加到位。

  (二)重塑事业单位体系架构。一是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严格执行1个党群部门最多设置1家事业单位、1个政府部门最多设置6家事业单位的限额政策。改革后,事业机构精简比例超过一半的有16个部门,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事业单位精简比例达60%。二是打造事业单位发展新的格局。面向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做好“减”的文章,通过撤、并、转等方式,推动事业单位去库存。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突出“健身”与“强身”,推动构建大城建、大交通、大环保、大文旅的事业发展体系。三是精简事业单位体量规模。对编制10名及以下、设置分散和职能弱化的“小散弱”单位能合尽合、应撤尽撤。比如,将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设在市辖区镇(街道)垂直管理的32家基层管理所按区域调整整合设置为19家。四是规范事业单位经费保障。针对无锡市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数量较多的实际,根据职能实际进行分类处置,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凡不符合党政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体系及服务要求一律撤并,原则上不再保留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三)优化调整编制配置。改革不是一味地做“减法”,而是通过改革对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领域和一些重大的民生服务领域做了有针对性的加强。比如,根据下一步城市建设需要,将市建管中心编制由原来的30名增加到70名;对市机要保密局、市信访局所属事业单位的编制均给予了加强。将改革后精简收回的编制重点用于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缺口短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公共卫生领域,着眼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核106名编制。针对无锡外来人口逐年增多、师资力量紧缺的现实需要,统筹980名事业编制计划用于完善市区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布局,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向新吴区下达252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补齐区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缺口。

  (四)完善三项机制建设。围绕改革后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等任务,全面开展政事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和章程制定工作。指导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128家事业单位制定了政事权限清单、148家事业单位制定了章程,123家事业单位重新制定了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以“三项机制”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内部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理顺政事关系,提高公益服务水平。

  (五)做好人员分流安置。试点改革涉及在编人员2900余人。无锡市坚持把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各环节,加大改革政策宣传贯彻力度,积极回应干部群众关心关切,营造了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的良好氛围。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等政策,统筹做好深化改革与队伍稳定、职能转换与工作衔接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得以平稳有序进行,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维护。

  三、立足长远,持续深化改革探索

  “十四五”时期,无锡市委编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公益事业集约化可持续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持续深化改革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对重点单位、用编大户定期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优化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合理确定政府提供服务的范围和方式;进一步优化市和区公共服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凡是更适合由区级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加大力度推动下沉。

  (三)加大力度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效能。按照中央和江苏省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和无锡市委明确的年内公共服务事项至少85%以上实现网上办理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改革目标导向,大力推动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同时推动事业单位尽可能减少人员使用。

  (四)推进深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着眼搞活用人机制、强化有效激励,选择部分专业性强、技术迭代更新快的事业单位开展“雇员制”改革试点,赋予试点单位人员聘用、薪酬分配、考核奖惩等方面更大自主权,通过管理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提升服务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