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管理 > 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 正文

滨湖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多项机制破解注销难题

发布日期:2022-02-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滨湖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直面“事业单位注销不及时”“清算期事业单位监管难”等问题。在深入调研与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部门联动、优化体制机制,畅通事业单位退出渠道,确保事业单位注销登记的及时性、高效性、规范性。

  一是建立注销登记同步提醒机制,确保注销的及时性。针对单位注销清算不及时、举办单位管理缺位等情况。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江苏省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办法(实行)》建立注销登记同步提醒工作机制,强化与各举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压实举办单位管理责任。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对注销单位“一户一档”建档管理,按季度与举办单位协作对注销单位的公示情况、人员转隶、债务债权清算、预计完成注销时间等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对不及时开展注销清算工作的举办单位发函提醒、督促。截至目前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共为涉及7家举办单位的40家事业单位建立了注销档案,其中,6家单位已完成清算进入注销登记程序,29家单位已完成公示进入清算程序,5家单位处于人员转隶与清算前期准备阶段。

  二是建立注销登记信息联动机制,确保注销的高效性。针对注销清算需要多个条线部门参与的情况,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建立了注销登记信息联动机制,将单位撤销信息与区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多部门主动为单位提供资产清算、人员转隶、社保转移、对外投资等领域的信息查询、业务指导等服务,有效缩短清算周期,提高注销效率。截至目前区行政审批局共协助6家单位清理对外投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协助35家单位转隶人员742名。

  三是建立注销登记跟踪监管机制,确保注销的规范性。针对事业单位不按照规定申请登记、清算期事业单位违规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等情况,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与区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部门形成跟踪监管机制,对清算期事业单位在财政预算、人事管理、对外投资等领域进行实时追踪、联合监督,督促事业单位充分履行民事责任与社会责任,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联合区有关部门制止清算期事业单位违规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情况1起,并通报其举办单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