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事业单位改革 > 正文

无锡市滨湖区创新建立事业单位 注销登记联合监管机制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督促事业单位充分履行民事责任与社会责任,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解决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实践中的问题,近期,无锡市滨湖区委编办(无锡市滨湖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以下简称“区登记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共同签署文件,建立了无锡市滨湖区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联合监管机制,切实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实施联合监管。区登记局转变工作方式,由“被动接收”转为“主动介入”,发挥监督管理的职能,提前介入注销登记工作的材料准备工作。同时,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涉及人员转隶、社保转移、债务债权清算等多个环节,区登记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等5个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滨湖区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联合监管机制,优化注销登记的前置流程,通过注销催办、定期排查等方式,切实督促拟注销事业单位履行注销手续,规范清算环节,针对事业单位在注销登记阶段的违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截止目前,已成功制止1起清算期事业单位开展清算以外活动的情况。

  二是创新数据联通,实现信息同步。监管机制明确了注销登记监管的实施路径、操作步骤与时间节点。区登记局全面梳理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信息并建立台账,于10个工作日之内将拟注销事业单位的相关信息如开办资金、举办单位等推送给各成员单位。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对拟注销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对外投资、债权债务等情况进行排查整理,并及时反馈区登记局。由区登记局牵头对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过程实施全流程监管,目前各成员单位已累计排查35家事业单位。

  三是高效协同指导,创新流程机制。事业单位清算注销业务复杂、涉及面广,监管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对拟注销事业单位的人员转隶、财产清算等业务进行跟踪指导的职责范围,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指导单位办理人员分流与调动,区财政部门指导国有资产清算等。通过各成员单位对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过程进行全流程介入指导,明确举办单位的主管责任和清算确认责任,保证事业单位注销清算活动高效、有序开展。目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已协助拟注销事业单位转隶人员742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