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自身建设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5•10思廉月 | 廉政党课筑防线 警示教育促廉洁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每年的5月10日为“思廉日”。5月10日下午,市委编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兼)何莹以《反腐倡廉形势分析及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建设》为题,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的廉政专题党课,也拉开了市委编办“5•10”思廉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何莹在授课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从“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层面阐述反腐面临的新形势,从专业角度讲解了职务犯罪部分罪名的认定与相关案例,从“不能腐”的制度层面介绍国家反腐败预防机制建设,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何莹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机关、党委部门、归口管理”的高度自觉,做到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讲政治、守规矩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

  二要坚持全面从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始终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主体责任”清单,紧盯清单抓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同步抓好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三要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室务会议、机关支部委员会议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和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夯实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思想基础。创新廉政教育学习方式载体,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营造廉洁自律浓厚氛围。

  四要强化制度建设,抓好风险防控。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决策、依规行权,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办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授课课后,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勿入迷局》,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