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管理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五维一体” 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要求,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结合本区实际,深究细研、多措并举,从“文件规定、办事流程、数据表格、管理系统、分析报告”五个方面入手,“五维一体”形成合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份文件定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余额使用及人员进出管理的通知》,明确在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机制下,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监督的具体要求,特别是对用编申请、人员入编、出编的办理材料、审批权限、闭环管理做了详细规定,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撑。

  一张图表明流程。制作《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余额使用及人员进出事项办理流程图》,区分领导干部任命、公开招录(聘)、选调、政策性安置、工作人员调动等不同情况,以《流程图》形式,详细阐述各类业务的办理流程、审批权限、所需材料等要素,为部门办理业务提供具体指导。结合年度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将《流程图》列入全区机构编制条线人员学习内容,通过领学讲授、问答释疑、模拟办事等方式,使参训人员充分掌握相关业务办理方法步骤,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打下了业务基础。

  一套表格清数据。精心设计《行政机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数统计表》《年度机构编制调整情况摘要》《人员出入编登记表》等数据表格,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精准化、直观化。各类表格依据功能定位不同,分别统计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建制级别、领导职数,全年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调整情况、编制使用情况,人员出入编信息等内容,真正全方位、多维度反映全区机构、编制、人员等情况,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

  一个系统管信息。用好中央编办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指定专人负责系统维护,充分发挥系统的统计、管理、分析作用。及时更新维护系统信息,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年报,以及机构编制专项调查、机构编制核查等工作,实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灵活运用系统的查询、分析、报表等功能,在职数匹配、超编预警、人员结构、减员预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组报告汇情况。在统计月报和年报的基础上,月度拟制《全区机构编制人员月度变化情况报告》、年度拟制《全区机构编制人员年度变化情况报告》及《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统计分析报告》,送呈编委领导阅。月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分别记录每月和年度机构编制调整、人员增减进出情况等,便于掌握总体变化和人员增减趋势;统计分析报告全面分析全区编制分布、用编率、空编率、人员结构、职数使用、人员变化预测等信息,为挖掘深层次问题、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详实依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