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自身建设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委编办以“清单化管理”促进 党建与业务工作创新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委编办机关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清单化管理为抓手,编制从严治党、风险防控、意识形态和重点任务四张清单,实现党建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引领,着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从严从紧,制定“从严治党”清单压实党建责任。突出政治属性,牢牢把握机构编制部门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属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失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渎职”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根据不同主体的岗位职责和权限分别制定个性化清单,在“领导班子集体责任”中,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等8方面细化22条制度举措,明确班子主要领导要对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任务亲抓落实,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少于2次,每年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每季度排查1次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遵规执纪情况,既体现管党治党的共性责任,又体现不同岗位履责的个性特征,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可操作、易执行。

  二是注重风险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在全办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办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自己找、互相提、组织定等多种方式,针对归口管理后职责的新变化新要求,对履行职责所涉及的改革、管理等重要环节进行认真剖析,逐个摸排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梳理了办机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方案研究拟订及组织实施”等9项重要职责和各处室“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查处”等26项职责,分别制定廉政风险点清单和防控措施清单,并明确具体责任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督制约,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干部个人签订《廉洁自律个人承诺书》,压实各方责任,防控廉政风险,推动管党治党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三是注重定期研判,制定“意识形态”清单把牢政治方向。办机关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办年度工作要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围绕岗位职责、阵地管理、制度机制、网络安全和队伍建设等10方面,明确了室务会工作责任,并落实办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的相关责任。要求办机关每半年安排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按向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面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制定防范措施。加强对“无锡机构编制网”、“无锡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读书角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注重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四是注重互促共进,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聚合,提升机构编制保障水平。党建工作上,围绕建设模范机关、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等方面梳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等16项工作任务;业务工作上,针对加强部门政治建设、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守正创新、加强机构编制资源有效管理、推进“依法治编”工作落实落细、打造模范机关过硬队伍等方面,梳理出“创新优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拓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等32项工作任务,逐一明晰党建和业务工作目标成效,负责人及牵头处室,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每季度,确保月月有进展、季季有成效、年终有考评。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机制,做到通过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