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新吴区“四举措”深化重点领域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吴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编办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监管方面的机构编制要求,围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聚焦应急管理领域新要求和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新变化,整合优化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完善执法体系,加快构建上下一致、运转高效、体系完备的监管执法体制,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确保执法“全覆盖”。区委编办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监管相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区、街两级工作要求。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街道(功能园区)派驻中队实现全域覆盖,区消委会、消委办成员按要求调整到位,全区6个街道(功能园区)安委办、消委办均已实体化运行。结合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监管机构编制落实专项督查,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挂“应急管理局”牌子,配备5+N名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明确2名在编人员负责消防工作,并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招聘引进消防专业人员等方式强化监管人员专业化程度,实行“人员花名册制度”。

  二是实行派驻执法,解决基层“力量弱”。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采取“联合组队+驻点办公+定期轮换”的派驻执法模式,即2名区大队执法人员和2名街道借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中队,驻点相应街道进行合署办公,区街共管共治,人员有机融合,切实解决基层执法人员少、执法经验缺的问题。调动区、街两级执法资源,抽调执法骨干力量,通过“以老带新”、共同执法、现场教学等形式,提升街道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全面提高区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区级已为街道培训执法人员22名;通过开展区、街联合执法,检查企业166家,立案91起,分别占区执法总量的55%和49%。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破除监管“宽松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的规定》,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程序,破除监管执法“宽松软”“人情关”难题,切实提升执法成效。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执法、插手案件处理记录和报告制度,防止和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建立中队交叉互查机制,每月定期开展跨街道执法,破除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顾虑和阻碍,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推行积分制考评制度,瞄准重点工作,量化考核指标,做到管评分离,考评挂钩,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是注重精准执法,杜绝查处“一刀切”。全力做好12345、12350、微信公众号等举报平台的接报工作,精准征集安全隐患线索。综合运用联合检查、夜查、飞行检查、突击检查、“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力求精准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统一制定执法清单,做到检查事项精准,并加大一案双罚(罚责任单位、罚责任人)、行刑对接力度,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做好各类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开展危险作业、简易升降设备、智能设备、“厂中厂、小园区”等专项整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发力,进一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