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0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肖剑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工作,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系统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各项任务,初步构建起职责清晰、协同高效、机制健全、依法规范的基层综合执法体系。改革实施以来,共向各镇(街道)跨层级调剂行政事业编制935名,下沉各类人员1489人,组织各类培训80余次,累计培训10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综合执法能力;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无锡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获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创新成果奖”;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监管相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就加强综合执法工作力量,进一步理顺基层应急管理、消防监管和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相关做法受到省委编办、省应急管理厅的高度肯定。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效能,今年以来,我办会同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应急局、市城管局等多部门共同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难点、堵点问题。

  一是深入基层一线调研。3月24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带领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调研和座谈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反映的基层综合执法运行机制不畅、执法力量不强、执法监督水平不高等难点堵点问题,我办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市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提出工作建议。

  二是开展赋权事项评估。6月下旬,市司法局、市委编办、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关于对基层赋权事项实施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就赋权镇(街道)执法事项的专业程度、承接能力、实施效果以及处罚与监管衔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评估,为研究制定赋权镇(街道)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向基层精准赋权赋能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研究起草综合执法制度文件。为深化完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根据前期调研实际,我办认真研究起草了《无锡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管理运行暂行办法》,从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的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职责分工、执法规范、执法监督、数字治理、配套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目前,《暂行办法》已完成首轮征求意见,正在修改完善。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也认真吸收了您的意见建议,现将《暂行办法》附后,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下一步,我办将据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基层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加快推动《暂行办法》落地见效。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市级层面向镇(街道)赋权的指导目录和执法人员下沉管理的政策口径,进一步优化调整基层综合执法赋权事项,持续推动资源人员向镇(街道)下沉,为深化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