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宜兴市扎实开展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无锡市关于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权责清单应用执行,促进部门、镇(街道)依法履职尽责,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宜兴市委编办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试点工作。

  一是以点带面,因地制宜选取评估对象。围绕近年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改革工作,对照权责清单基础较好、行政权力事项数量较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开展等标准,市委编办结合实际、以点带面,首批选取了部门行政权力事项面广量大、面向企业群众的行政权力事项数量较多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管局、市行政审批局等3家单位,以及基层“三整合”改革示范镇周铁镇作为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对象。

  二是标准先行,科学严谨构建评估体系。根据无锡市委编办《关于印发<无锡市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锡委编办发〔2022〕78号)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宜兴市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评估内容、工作步骤和有关要求。同时,针对先期掌握的宜兴权责清单应用现状,与评估指导组成员细致研究,科学设计了《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指标》,聚焦编制、公开、调整、应用、监督全流程,细化26项评估指标,并根据职责分工确定了每项指标的责任单位。

  三是协同配合,稳妥有序开展评估工作。坚持部门自查、实地评估、系统查阅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对权力清单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评价。10月底,市委编办会同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前往评估对象许可服务窗口和行政执法机构开展实地评估,随机抽取案卷,对办事流程、执法过程、案卷规范等情况进行评估,并对权力事项办件量中同比出现较大变化、长期不运行或运行频次不高的权力事项进行现场核查和座谈交流。对于部分需要依托条线平台系统开展线上评估的指标,现场登录相关平台系统进行检查。此外,市委网信办、市法院、市信访局、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对评估对象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逆向评估。

  四是分析研判,总结经验强化结果运用。评估指导组成员综合评估情况,对承担的指标逐项打分,并说明得扣分依据,市委编办及时汇总评分结果,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剖析短板弱项,形成系统全面的评估报告,并向评价对象进行反馈,督促指导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提升。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结果将作为今后部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三定”规定完善、部门间职责划分及编制资源合理分配等的重要参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