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江阴市委编办积极参与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委编办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以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联合纪委监委、司法、城管等部门组建“明责精编提效”党建联盟,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职责分工边界不清、运转不畅等问题,全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赢”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工作融入进基层治理。依托党建联盟平台,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治理工作合力。构建治理体系建设使命共同体。各联盟单位以党建联谊、联合主题党日等形式,落实联席会议、协商协调、异常通报、治理互动、信息共享和督查落实六项工作机制,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借助联盟单位党组织横向党建网络和“党建联盟+党支部+党员+群众”纵向党建网络,以党员联学、骨干联培、活动联办、要事联商、工作联推“五联”机制为抓手,互学互鉴、互传思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联盟各单位党建工作水平和业务工作实效“双提升”。架起政情与民情双向沟通桥梁。联合开展民情面对面活动,以下沉走访、群众代表座谈、专题问卷调查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转办群众意见建议,有效打通民意上行和政情下行渠道。

  二是强化协商协调,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管机构编制政治优势和归口管理组织优势作用,出台《江阴市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健全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机制,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全周期,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聚焦务实高效。加强市级部门与镇街的职责协调,优化精简下沉事项事务,简化工作流程环节,减少繁琐重复报表,让基层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民生领域。科学制定部门间协商协调程序,坚持先协商后协调,避免无效协调耗费行政资源。聚焦主动作为。设置协商协调触发机制,做到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协商协调,有问题必处置,解决“民不告官不纠”等不作为现象。明确部门(镇街)主体责任,靠前一步深入一线,主动解决群众身边难点热点问题。聚焦落实问效。建立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严肃协调决定权威性,会同纪委监委、组织、司法、综合考核等部门和督查机构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将部门间职责分工协商协调情况作为机关职能运行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推动部门照章办事,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担当实干,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民生实事。联盟组建以来,多部门协同发力的“化学”效应逐渐显现,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同时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政府部门职能任务不清晰、职责边界不明确等问题,通过开展体验式调研、案例式研究、科学性论证、清单化管理,直面根源问题主导完善实务体制机制,有效解决职责交叉、争议难点困难。坚持需求导向。紧跟群众需求,紧盯基层民生事务上的难点、堵点,在群众关注和急盼解决的问题上,各单位紧密配合、共商共治、共同发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效果导向。以基层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为目标,构建协调明确部门职责、共同为民解难题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部门间沟通协作高效畅通,行政资源有效整合。机制运行以来,各单位在精神病防治、白内障复明工程及农贸市场、承重墙、工地噪音监管和雨污水管理、物业管理等民生难点领域主动作为,变“各管一块”为“一块来管”,有效遏制过度治疗、噪音扰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