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滨湖区创新“双轨式”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机制推动部门规范行权高效履职

发布日期:2022-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滨湖区以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试点工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双轨式”评估机制,化“难点”为“亮点”、化“阻力”为“动力”,构建镇(街道)、区级部门两级评估体系,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动部门正确履职尽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双轨开展,直面差异。针对区级部门、镇(街道)权责清单构成、行权机构设置、条线对应关系等方面存在差异的问题,制定了“双轨开展,联动评估”的评估方案。区委编办印发《滨湖区镇(街道)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暂行办法》、《滨湖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暂行办法》,在坚持总体评估方向不动摇,评估指标不降低的基础上,为镇(街道)、区级部门量身定制了不同的评估办法,增加了委托权力事项、赋权事项、政务服务延伸等要素,使评估结果更加全面地反映镇(街道)、区级部门的行权情况。同时,滨湖区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区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单位开展联动评估,实现信息共享,真正做到评估要素全囊括,评估工作全覆盖。

  双轨互通,直击盲区。针对区级部门委托镇(街道)行使的权力事项长期处于监督评估“盲区”的问题,制定了“双轨互通,相互延伸”的评估方案。首次将区级部门委托镇(街道)行使的权力事项纳入评估范围,特别针对委托行使的具体内容、委托书出具日期、委托有效期、明年是否终止委托(或对委托事项作出调整)等方面开展摸底评估,作为进一步赋权赋能的重要参考。经过此次监督评估,滨湖区改变了权责事项区级部门“打包式”委托镇(街道)行使、镇(街道)被动接受的模式,全区委托权力事项得到了条目式梳理,事项运行情况得到监督,打通了委托单位与被委托单位沟通交流的“双向通道”。目前,滨湖区仅区应急管理部门有239项行政执法事项委托镇(街道)行使,区城市管理等部门已终止委托,减轻基层负担。

  双轨联动,直达实效。针对各单位(部门)有关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发声渠道不畅的问题,制定了“双轨联动,要素闭环”的评估方案。区委编办首次采用开放性自评模式,分别编制了镇(街道)、区级部门《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自评表》以及配套《自评报告(模板)》,在评估“规定动作”之外,设计了开放式评估环节,试点单位可以在这一环节中提出行权中遇到的困点、难点,如河埒街道提出部分权力事项需要区级部门进一步协助指导;区城管局拟申请赋予基层更多权力事项。区评估组对试点单位的意见、建议、困难、问题,进行整理、研究,逐条回复,做到“言之有理、行之有道、为之有法”,并为每个试点单位提供独立的、专业的评估报告,实现评估要素全流程闭环。

  通过此次试点评估,滨湖区“双轨制”监督评估体系得到实战检验,运行顺畅、高效,部分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流程得到进一步梳理完善。针对此次试点评估中发现的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不完善、法定权力事项运行不到位等问题,区委编办与区司法局开展合作,共同探索优化基层治理的行权监督、法制审核机制,对行政权力行使进行有效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基层权力运行平稳透明,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为“活力湾区、魅力城区”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