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职能转变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新吴区“四新”举措推进基层管理体制再创新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2年以来,新吴区坚持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基层“三整合”改革成效,着力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等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基层管理体制创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构建基层管理体制新格局。在全市各板块率先组织开展基层“三整合”改革“回头看”,高质量完成检查评估报告,为6个街道分类评定等次,累计梳理问题51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79条,印发“一对一”《检查评估反馈单》,基层“三整合”改革不断做深做实;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求,在市级统一部署下,推动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同步拟定“1+3”配套文件。12月初,以江溪街道为试点,吹响了全市街道层面“第一哨”,3天内,其反映问题即得到快速圆满解决,相关做法在《无锡日报》《无锡观察》、无锡高新区在线公众号上转载发布,“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初显成效。

  二是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新效能。下沉执法权限,整合优化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完善执法体系,着力理顺综合执法体制。解决基层“力量弱”等问题,累计为街道培养输送执法人员22名,充实街道综合执法力量。改革以来,共完成行政处罚案件3003起,罚没金额100.85万元,街道基本形成了“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模式。其中,新安街道对 “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的行为处罚,为街道赋权以来全市首个物管事项的处罚案件;积极推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街道(功能园区)派驻中队全域覆盖,《中国应急管理报》5月刊文报道我区深化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做法。

  三是展现审批服务利企便民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审批服务利企便民向社区延伸,全力打造三级立体式“全科政务”模式,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口受理,全科服务”。改革以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办件917763件,办结917763件,群众满意度100%;聚焦“三提三即”改革,提供项目建设全过程、全要素专班专业精准服务,实现项目策划及时性、系统性,“拿地即开工”规模化、规范化,竣工投产集成式、联合式,目前全区已完成“拿地即开工”项目25个,占全市“拿地即开工”服务总量30%。

  四是提升权责清单管理依法履职新水平。规范权力清单管理,持续对10类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梳理,实施动态调整,编印形成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突出先行先试,扎实开展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试点工作,选取4家单位,围绕5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通过充分酝酿准备、科学统筹部署、精确设置指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评估,推动部门规范履职尽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