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正文

2023年度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8日,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安排,总结过去一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何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毕东升,市委编办副主任曾照英就分管领域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省委编办的关心指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统一管理下,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抓牢抓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高质量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守牢”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基本方位。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坚决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切实把党管机构编制的政治优势、归口组织部门管理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在讲政治、顾大局上走在前、当示范。

  二是“把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定位。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思考党中央作出改革部署背后的战略考量,切实扛起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持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持续研究谋划体制机制改革,持续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持续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布局,坚持主动创新作为,加强靠前保障。

  三是“力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大梁担当。切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四个走在前”重大要求,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嵌入点,着力体制机制攻关,加强先进制度设计供给,补强短板弱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会议指出,要围绕中心大局,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新征程新作为。

  一、坚持“稳定”与“求变”相结合,深化改革创新,做到自信自立和勇于变革相融合。

  “谋先”党政机构改革,扎实做好改革准备,对相关职能的划转情况、编制配备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谋强”全域功能区建设,“一区一策”指导各市(区)做好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科学界定开发区职能定位,系统优化管理架构,健全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谋深”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涉改单位整合运行情况专项调研,研判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巩固深化试点成果。“谋精”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综合执法,深化“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模式,着力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谋优”经济发达镇改革,建立健全部门工作会商机制,加快推动经济发达镇改革培育措施和配套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二、坚持“求解”与“溯源”相结合,加强精准保障,做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衔接。

  聚焦“国之大者”全力保障,按照中央、省部署,持续推动相关领域改革。聚焦“创新驱动”靶向支持,全力服务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建设,持续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保障东南大学无锡校区建设,加快推进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催化”和“杠杆”作用。聚焦“人才强市”精准服务,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干部梯队建设,规范保障加大编制周转使用力度,有效解决结构性超编问题,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三、坚持“统筹”与“兜底”相结合,加强资源倾斜,做到工作有为和群众有感相统一。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领域补齐短板,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加强乡村医生编制保障,精细化核定义务教育编制,持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化。围绕护卫“城之安者”,持续优化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评估问效,加强监管一线人员力量配备,不断巩固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进一步理顺镇(街道)与上级部门权责关系,优化调整赋权事项,全面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进派驻机构属地化管理,有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四、坚持“部署”与“问效”相结合,推动高效履职,做到战略坚定和策略得当相结合。

  通过“评估”提质增效,探索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按照“全部覆盖、有序展开”的思路,对相关市级部门“三定”规定开展全面评估,积极探索全口径权责清单编制,研究优化核心权责事项清单评估指标、评估方法和评估系统,努力形成无锡经验。完善“考核”跟踪问效,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围绕大事要事,科学考出干部“担当”指数。利用“数据”决策高效,实现“智慧编办”上线运行,构建领域知识图谱、权责清单全量汇聚、机构职责智能查重等模块,发挥大数据在业务一体化、信息精准化、数据集成化、决策科学化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上的作用。

  五、坚持“当下”与“长远”相结合,践行法治思想,做到刚性约束和制度完善相贯通。

  推动依法治编入脑入心,持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省《实施办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安排,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增强部门依法用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制度供给务实管用,扎实做好法规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机构编制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程序,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启动《无锡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及后续修订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形成合力,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提升监督检查合力,持续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日常督察考核体系。

  会议要求,夯实能力作风,践行“四敢”要求,对标对表打造机构编制硬核队伍。一是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树牢“敢为”方向。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确保市委“指挥棒”指向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里。二是着力提升业务水平,练就“敢为”本领。加强机构编制业务和各领域知识学习,成为行家里手。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深入基层、扑下身子,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走。三是着力锻造过硬作风,营造“敢为”氛围。严格规范用权,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敢为善为的干事环境。

  市委编办中层以上干部、各市(县)区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无锡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江阴市、宜兴市、梁溪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委编办主任及市委编办部分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宜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怡陪同参观了宜兴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