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为:首页 > 组织机构 > 历史沿革 > 正文

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2016-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49年4月23日,无锡解放。4月24日,无锡市人民政府成立,主管全市党政群机构编制工作。

  1950年3月25日,中共无锡市委通知(市字第9号),市委决定由包厚昌、谢克东等十一位同志组织编制委员会无锡分会。

  1954年5月10日,中共无锡市委成立整编委员会,整编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事局。

  1956年3月,在原无锡市整编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无锡市编制委员会,为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受理市、区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部门。编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调查了解市、区机关部门的性质、任务、业务范围以及机关内部的机构设置;调整体制,制定精简机构的方案;办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审批;管理市、区机关行政、事业编制;负责办理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的审批。编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编委的日常工作,编委办公室与市人事局合并办公,编委办公室主任由历任的市人事局(处)长兼任;编委办公室有工作人员2-3人。

  1966年底,因“文化大革命”,市人民委员会组织机构陷于瘫痪。

  1968年3月,无锡市革命委员会成立。

  粉碎“四人帮”之后,恢复机构编制工作。1978年1月25日,中共无锡市委下发《关于监理无锡市革命委员会编制委员会的通知》(锡发〔1978〕27号),建立无锡市革命委员会编制委员会,编制委员会由邢白、任贵发、陈文章、宋华南、谭克、张荫芝、张国安、万雪萍、马瑞琴等九位同志组成。编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编委办公室与无锡市革命委员会人事局秘书科合署办公。

  1980年2月,根据《关于启用“无锡市编制委员会”印章的通知》(锡编〔1980〕2号),“无锡市革命委员会编制委员会”更名为“无锡市编制委员会”,自2月20日起,启用“无锡市编制委员会”印章。

  1993年2月,根据《关于市人事局调整内设机构设置的批复》(锡编〔1993〕29号),市人事局调整内设机构,成立干部五科,与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

  1994年9月,根据《关于无锡市编制委员会更名为无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及组成人员的通知》(锡委组〔1994〕97号),无锡市编制委员会更名为无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与此同时,无锡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无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仍与市人事局干部五科(处)合署办公。

  1997年5月,根据市委印发的《关于印发〈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锡委办发〔1997〕48号)规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是市委、市政府的议事协调机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负责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副处级建制,与市人事局合署办公,负责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工作。

  2001年机构改革,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人事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锡政办发〔2001〕169号),无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升格为正处级建制。

  2009年机构改革,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发〔2009〕81号),无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由与无锡市人事局合署办公改为单独设置,列市委机构序列,既是市委工作机构,又是市政府工作机构。

  2019年机构改革,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无锡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苏办〔2019〕3号),调整优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机构,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常工作,作为市委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

关闭窗口